星期一, 3月 30, 2009

昨天看了禮儀師之協奏曲,很喜歡主角納棺時那專注的眼神,還有為死者梳洗整理時嚴謹中不失溫柔的舉止,有種深深的吸引力。電影音樂也非常出色,情緒一直被掀動著。
關於死亡,我經歷不多(也不想經歷),在這方面著實很詞窮。面對著失去親人的人,我幾乎說不出甚麼來,那些所謂安慰的話語,都顯得有點涼薄,那種切膚的痛心和不捨,又怎能說放下就放下。
電影裡面有一幕,主角在河邊呆呆的看著逆流拚命上游的三文魚,旁邊浮游著倦極而死的魚屍。雖明知道最終是死亡,三文魚也要拚死的往上游,自我犧牲繁殖下一代。也許萬事萬物皆帶著宿命,一個也逃避不了,我們可以做的是,學習坦然接受。
而我確信,死亡,並不代表消失或終結,我們終會在某個地方再聚。

2 則留言:

馬.李心心 說...

第一次來你的blog,很高興看到你的分享!

我也看了禮儀師之奏鳴曲,除了感動之外,也有深層的反思!我也打算寫下來跟大家分享…

我的工作,常常見證著別人的生死;但我沒有因為他們的離去而傷心,因為陪伴他們無悔地活著,正是我最後能夠為他們所做的事…

祝福你也有充實及快樂的人生!

Winsome 說...

謝謝你的留言,你是我第一個追蹤者呢:)
常常見證生死的工作,想必很不容易,面對著那些即將失去生命的人及其家人,你是怎樣安慰他們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