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0月 17, 2009

煩燒城中,盡是任性小孩

大多數的人即使有意識到自己的苦惱憂煩,也多半選擇不承認,或不願面對,因此,這煩燒城中,沒有鐵柵門,沒有腳鍊頭套,但人們總是自願困在裡面,自己放一把火,在熱氣交雜哀嚎中,才感覺到自己的存在。
城裡的無名火,來自每個人都有的源頭,就是:一直認為老天和全世界都在折磨你的「自我」。
因為這個「自我」無法接受實相世界裡的一切,從自己的出身、長相、際遇,到感情、人際關係及整個社會的認同,都讓「自我」覺得不滿意,甚至差了十萬八千里,因此,「自我」下令,在內心砌築起很多道牆,最後形成一座城,用來阻擋他人進入自己的內心,同時,也放火燒城,好讓無窮無盡的冤屈及怒氣,可以因此發洩。
人生,是一場很詭異的遊戲。
有人擁有很多,卻活得很痛苦。有人一無所有,卻活得很快樂。
人生的幸福快樂,很多時候,不是因為你擁有很多,而是執著很少。
當你有了貪念妄見,你擁有愈多,這些擁有反而是一層又一層,把你團團困住的熾熱牢城。相對的,有人可以粗茶淡飯,兩袖清風,仍樂在其中。
這兩者的差別,就在於你的心,仍停留在小孩的狀態,你的腦,你的妄想和我執,又讓你成為任性的小孩,不停地要求老天,不停地批判別人,不停地砌築高牆,不停地放火自焚,懲罰自己,也懲罰別人。
人生,說透了,就是不停面對挑戰的修行。
每個人透過肉身這個介面,來到世上,注定就是要面臨很多關卡的考驗。你的不安、恐懼、空虛、孤寂、慾望、貪執和嗔怨,皆是牢關,當你選擇逃避,你就會像任性小孩,在關卡前面築起一道牆,眼不見為淨,寧可活在自己的幽暗牢城裡。
當你從小到大,每次遇到艱困考驗,就後退築起一道牆,那麼,你活愈久,注定你的煩燒城就愈幽深,你的內心就愈看不見陽光。

沒有留言: